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创廉
分享到:
风雨行舟20载,岁月如歌
  • 发布时间: 2020-09-16 09:58
  • 来源: 财政局
  • 访问量:
  • 字体【      】

    星移斗转,弹指挥间,邵阳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已走过20个年头。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几代国库人风雨兼程,开拓进取,使得我们的国库事业蓬勃发展,成效斐然。而我们也带着憧憬,满怀激情,有幸成为了财政国库队伍里的一员,从青涩年华走向知天命之年,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光里见证了我们邵阳财政国库事业的奋发成长。

    我国正面临着财政资金收付方式改革的时期,长期以来,我们都在为创国库改革管理事业新篇章而一直努力。

    一、与时俱进抓改革,开拓创新迎新机

    1、扎实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我市本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从2005年11月开始筹备,二十年来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市本级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单位从2010年的 159个,发展到2019年底已经达到256个,改革覆盖率达100%。同时,健全了以财政为中心,覆盖财政、单位、银行的国库集中支付信息网络,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和财政零余额账户管理,各项业务处理做到了网上申报、网上审批,预算执行实行动态监控,监督全面加强,确保了财政资金支付安全、快捷。

    2、不断完善公务卡制度改革。在落实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中,我市不断深化和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市本级纳入公务卡改革的预算单位数量从2010年的38家增加到2019年的256家,改革覆盖率达100%。同时,通过推行公务卡消费强制目录、限制单位现金使用额度、降低授权支付使用比例,不断提高公务卡使用频率和资金结算比例,促进公务消费的透明运行。

    二、迎难而上抓收入,砥砺前行迎创新

    1、不断探索提高地方财政收入。财政收入组织工作一直以来是国库管理工作中的一项核心工作,特别是在国家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结构性减税、减费政策和“营改增”试点及扩围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我们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及时了解全市整体经济运行的基础信息,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适时组织财税形势分析协调会议,冷静分析财税形势,强化重点税源征管,充分挖掘税收增长点,认真解决组织收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2、不断探索培植地方税源。一是实施优良企业培育工程。在全市选取一批规模成型、潜力较大、未来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成长型企业,实行重点培育、特别关注。尤其是在要素投入和项目建设上重点保障,引进高端人才、技术、品牌,在产业优化和重组升级上重点支持。二是实施项目财税入库工程。重大项目是财源建设的原动力,抓实了项目税收入库,就是抓住了财源建设的关键。要在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招商引资招大招强的同时,强化项目建设的财税考核和强化政府服务意识,真正做到能把项目引进来,推动起来,稳稳落地。

    3、不断探索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可以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各级政府财务状况和运营情况,客观评价各级政府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我们积极做好牵头组织、协调沟通工作,并及时制作、下发、收集补充表格,将各业务科室、单位提供的报表、补充表格数据加以分析、测算,按要求分项填列到政府综合财务报表汇总工作表对应栏,并结合相关经济事项实质进行抵销调整汇总处理,生成财务报表,撰写相关文字说明,按时上报。

    三、规范管理抓基础,稳步推进新工作

    1、强化基础管理工作。作为财政资金的最后一道出口,如何确保资金的安全是国库部门最重要的工作,近年来我们不断从基础工作入手,防范于未然。一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的内控机制,规范资金收付业务流程,合理设置岗位,强化岗位分工与职责规定,加强印鉴管理和使用。二是按照财政资金管理制度的要求,及时办理资金的收入、拨付以及会计核算等日常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多层次对账制度,强化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人民银行、开户银行之间,内部业务科室之间对账制度,实现资金收付各环节之间有效制衡,提高资金运行安全性和透明度。

    2、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于2014年初启动运行,系统以自动受理与智能预警、人工核查相结合为管理模式,实时监控财政资金支付清算过程,对预算执行中的动态趋势进行分析,对各环节反映出的信息进行判断、核实、处理,并及时纠正各种违法违规、不规范支付行为。目前,我市纳入动态监控系统的预算单位共有227家,提高了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的透明度,和财政部门电子监管的能力。

    3、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是国库部门加强资金运行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责,是为各级领导进行决策当好参谋的基础性工作。一是认真做好了财政收支旬、月报和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做到了报送及时、数据准确,将预算执行分析工作置于宏观经济的整体环境当中,站在财政工作全局的高度,采用趋势分析、比较分析等方法进行分析思考,较为透彻地分析预算执行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措施,为领导决策提供详细信息。二是认真做好财政总决算的编报及部门决算汇总审核工作。根据省厅财政总决算及部门决算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各县市区和市直预算单位的决算工作布置会,进行决算报表讲解,在各业务科室和预算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各年度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编审工作。三是推动部门决算公开工作。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我们从2013年开始探索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决算公开单位从2013年9家扩大到2019年262家单位。决算公开工作不断稳步推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提醒我们时刻牢记目标尚未达成,绝不可放慢脚步,也不能低估困难;相反,越是接近成功,就越是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古人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有一个好的开头并不难,能善始善终,坚持到底却不易,正所谓“脚踏实地海让路,持之以恒山可移”。最后,就是要充满自信、渴望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