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阳市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时间: 2021-01-15 14:55
  • 来源: 财政局
  • 访问量:
  •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s://czj.shaoyang.gov.cn/)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下载。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20年,邵阳市财政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一)健全组织,完善工作机制。

    1、健全组织领导。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人,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2、加强公开管理。安排人员参加市委、市政府及省财政厅的信息工作培训会议,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法规,把握公开工作要求。要求各科室、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将相关工作信息交办公室,由办公室审定后统一进行网上发布。定期召开政务公开督促会议,每个季度检查政务公开工作进度,并制定下一季度工作目标,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3、完善公开机制。按照规范、高效的原则,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对外门户网站公布有关政务信息,采取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更新已公开内容。

  (二)丰富载体,拓宽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公开载体多样化。规范门户网站建设,我局按照上级规范设置门户网站栏目的要求,将门户网站并入市政府网站的子网站。并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按照规范化要求,设置了以下栏目:(1)信息公开,发布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人事信息等情况;(2)本市财政工作动态;(3)通知公告;4)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5)规划计划,发布年度工作思路和重点;(6)财政信息,公开市本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上级补助资金、市级专项资金;(7)财政管理,公布财政收支情况;(8)创文创廉,公开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等情况;(9)专题专栏,包含政府采购、预算绩效、扶贫资金、非税收入、会计管理、政府债务、行政许可等;10媒体聚焦、互动交流、以及其他需公开的财政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4条,包括财政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财政创文创廉、市级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上级补助资金市级专项资金等相关信息。

    1、重点加强预算公开。在公开重点方面,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和预算草案的公开、公共财政收支情况公开,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完善预算公开长效机制,2020年,在公开范围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将基本支出按功能和经济分类同步公开,对专项资金实行制度办法、申报流程、评审公示、分配结果、绩效评价等全过程公开,以及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政府债务、重大资产购置处置、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向社会公开。

    2、完善专题专栏公开。进一步做好财政专题专栏信息公开工作,设置了创文创廉、政府采购、预算绩效、扶贫资金、非税收入、会计管理、政府债务、行政许可等栏目,全面介绍宣传财政业务和创文创廉工作,探索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财政信息公开体系。

   3、及时公开专项资金。2020年我们不断健全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建立考核机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管,对专项资金安排情况及时在邵阳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助推各项工作质量。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3

 3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府集中采购

386

33732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面,我局建立了一套“集中受理、分散处理、一单到底、全程跟踪”的受理及反馈机制,严格把好了受理关、办理关和答复关。2020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要求8件。对申请事项进行了积极处理,依法依规做了详细答复,并主动与当事人联系,将结果落实的相关材料邮寄至申请人手中,确保处理结果获得对方满意。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8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进行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因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任务急,人员少,因此我局尚未开通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