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市本级政府预决算
分享到:
关于2017年市级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文件名称: 关于2017年市级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38/1534-03494  
公开目录: 市本级政府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18年7月31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谢景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议报告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财政部门努力克服宏观经济结构深入调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和结构性减税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紧盯目标,克难奋进,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发展,认真落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经省财政厅批复下达,市级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2017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1598万元,为预算的95.41%,比上年增加19162万元,增长4.76%。其中:地方收入完成237669万元,为预算的93.54%,比上年减少10304万元,下降4.16%;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61084万元,为预算的97.73%,比上年增加28400万元,增长21.4%;上划省级收入完成22845万元,为预算的99.48%,比上年增加1066万元,增长4.89%。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见附表一。

2、支出决算: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批准的2017年市级预算数为586102万元,加上上级专项拨款、追加预算等因素,支出预算调整数为706962万元。2017年市级实际完成财政支出67607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63%,比上年减少86460万元,下降11.34%。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具体情况见附表二。

3、决算平衡:2017年,市级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具体平衡关系见附表三

4、按照预算法规定需要报告其他重点事项:

(1)市级预备费。市级预备费1.2亿元,全部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中央和省市年中新出台政策增支等年初难以预见的开支。

(2)关于2017年市级公共财政支出结转情况。2017年市级公共财政支出结转3089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660万元,国防2万元,公共安全229万元,教育支出1001万元,文化体育和传媒2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834万元,医疗卫生2058万元,节能环保73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468万元,农林水事务16317万元,交通运输525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136万元,金融4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861万元,其他支出2064万元。

另根据新预算法(第五十八条)要求,2016年起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结余将收付实现制改为权责发生制。

(3)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预算周转金情况。根据财政部和财政厅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364万元,其中:财政风险准备金16364万元。安排市级预算周转金163万元。

(4)2017年市级“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市级各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数为7205.04万元,比上年下降20.81%。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15.12万元,比上年下降5.65%;公务用车购置240.9万元,比上年增长49.23%(主要原因是新增预算单位公务用车的购置和执法执勤用车的更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23.06万元,比上年下降26.11%;公务接待费3270.96万元,比上年下降17.57%。

(5)2017年市级对县市区转移支付情况。2017年市本级补助县市区241628万元,较上年增加22083万元,增长10.06%,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4719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94434万元。另2017年市本级从政府性基金中专项拨款补助县市区30192万元,较上年减少8546万元,下降22.06%。

2017年市级财力补助县市区138450万元(含政府性基金补助16067万元),其中:对8县1市补助17010万元,对市辖区补助12144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市级基金预算收入36037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618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06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207336万元,调入资金12317万元,上年结余20598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5029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3670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4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207336万元,调出资金6000万元。基金年终结余10079万元。

2017年市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见附表四。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市级六项社会保险基金(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省级统筹)收入24111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99376万元增加417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94%。

2017年市级六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0286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213173万元减少103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16%。主要是机关基本养老保险支出和失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支出分别完成年初预算的68.8%和142.25%。

2017年市级六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见附表五。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数为450万元,决算数为919.7万元,完成预算的204.38%。为湘中制药有限公司股利收入和华融湘江银行2012-2016年的分红收入。

2017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数为450万元,决算数为558万元,完成预算的124%。其中:支持湖南湘中制药有限公司长沙研发中心建设346万元,占当年支出的62%;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12万元,占当年支出的38%。国有资本经营年终结余361.7万元。

(五)2017年市本级政府债务情况

2017年,财政部下达我市本级政府债务限额为120.9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4.39亿元,专项债券66.52亿元),即2016年债务限额114.42亿元,加2017年新增债务限额6.49亿元。根据上述限额,2017年我市本级新增债券6.49亿元,全部为一般债券;置换债券28.7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8.06亿元,专项债券20.73亿元)。

截止2017年底,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18.3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1.85亿元,专项债券66.51亿元),控制在中央核定的债务限额120.91亿元之内。

二、2017年预算执行效果

2017年,市级财政预算收支目标和财政工作任务顺利完成,预算执行效果较好

1、抓调度,征管效率不断提高。去年,受宏观经济结构深入调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和结构性减税等综合因素影响,我市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压力很大。一是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财政部门加强调度。逐月组织协调,研究收入征管存在的困难,并对重点税源大户进行监测,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同时,加强调研,深入分析增加收入、提高质量的有效办法。二是支持国地税融合办税。财政部门积极协调,推动融合办税,在三区建设了国地税一体化办税服务厅,实现“一个平台”联合管税,既方便了纳税人缴税,又有效提高了税收管理水平。三是大力推进综合治税。财政、税务部门通力合作,综合治税平台平稳运转。同时,大力推进信息化征管,在全省率先开通非税移动缴费平台,市直公立学校和交通执法部门纳入电子化缴费范围,大大降低了征收成本,市民也共享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2、优投入,财源建设不断拓展。一是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增长新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引导企业实施自主创新、科研开发,促进产业转型。逐步完善金融支持体系,增强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能力,在前期注资1亿元的基础上,将注册资本扩大至3亿元,可为中小企业担保30亿元贷款。支持设立2亿元的过桥专项资金,化解因资金短期困难给企业带来的生存困境和资金风险。大力推进农业信贷担保,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融资担保。加大创业贷款发放的支持力度。二是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争取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4.85亿元,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老工业基地调整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巩固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和创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成果。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人才引进。三是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推进特色农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落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政策,支持邵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建设。

3、重保障,民生事业不断改善。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摆在财政支出的首位,不断巩固和改善民生事业。一是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医疗补助标准逐年提高,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基本公共卫生补助标准从45元/人提高到了50元/人。争取就业专项资金2.64亿元,推动创业就业。全市城乡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补助水平逐年提高。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筹措救灾应急资金8450万元,支持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市级财政投入资金3100万元,支持创建62个“美好社区”。二是支持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发展。2017年市级教育事业费预算安排4.75亿元,比上年增长21%;科技事业费预算安排2113.2万元,比上年增长30%;文体广播电视事业费预算安排7024.5万元,增长20%。切实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支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支持城市义务教育扩容改造。三是增加农业农村投入,加强新农村建设。完成了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五小水利”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投入连续五年增长,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市本级投入8060万元,同比增长369%。支持生态环境保护,按照建设“绿色邵阳”和“五边四年绿色行动”的要求,市本级投入造林资金2169万元,支持造林和楠竹低改。除上级油补资金外,市本级安排资金4865万元,做好城市公交资金保障。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土地污染防治工作。

4、强监管,理财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开展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自查、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加强国土资金监管,确保土地出让资金安全运行。开展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 及时上报财政系统查处的“雁过拔毛”案件。扎实开展非税收入收缴情况、财政专项资金支出进度等专项检查。二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市直290个单位均完成国有资产信息化建设。完成了市直政府性债务投资项目资产清查工作。三是稳妥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定完成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和11个风险防控办法。建立财政业务监督平台,国库集中支付单位全部实行动态监控,单位直接支付比例达到92.8%。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支持星级乡镇财政所建设,增强乡镇财务支出监督。抓好非税收入专项稽查、票据年检,推进非税收入电子化缴库和票据电子化改革,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四是强化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健全预算管理体系,完善非税收入执收成本核定机制。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结合政府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督促预算单位按要求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推动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精细化,从采购预算、采购计划和付款三个环节入手,加强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管。支持政府采购项目进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平台,做到应进尽进。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纳入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覆盖预算安排的所有财政专项(项目)资金。加强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评审,针对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到位,全年核减2.26亿元。五是预决算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政府预决算公开和部门预决算公开更加规范。六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快政府性债务置换,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妥善处理存量债务。积极与省财政厅对接,市本级全年完成存量债务置换28.79亿元,有效减轻政府性债务偿债压力。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财政工作也面临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入受财源结构和质量影响,增速放缓,与支出刚性持续攀升的矛盾日益突出,如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绩效考核奖励资金应安排未安排、应配套的中职技工学校免学费未足额配套到位等。财政运行困难,财政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二是财源基础仍然薄弱,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单体税收贡献不高,纳税千万以上的工业企业仅44家,新兴产业发展水平不高,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难度很大;三是全口径预算编制仍然不够全面、科学,社保基金预算编制不精准,实际执行数与年初预算数相差较大,事业单位改革滞后,进展缓慢,导致纳入预算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很少;四是资金使用和监管仍然存在漏洞,专项资金公开透明度不高,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五是调整预算安排支出未经人大批准先行支出的现象依然存在。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通过深化改革、强化措施,逐步改善和解决。

三、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增幅低位徘徊,未完成序时进度。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771784万元,同比增收18009万元,增长2.39%。仅完成全年收入计划的47.03%,欠序时进度2.97个百分点。其中,国税部门欠序时进度0.37个百分点,地税部门欠序时进度6.01个百分点,财政部门欠序时进度3.84个百分点。二是增值税、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和契税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完成税收收入596496万元,同比增收78528万元,增长15.16%,增幅比去年同期(9.11%)提高6.05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税、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增收较多,主要得益于营改增行业促进增收全市房产税、土地增值税两税清查成效明显,以及房价上涨、房地产交易比较活跃。三是严格控制非税占比,收入质量明显好转。今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严格按照省政府要求控制非税占比,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努力提高收入质量。上半年全市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为39.22%,比上年同期下降10.6个百分点。但是与周边地市州相比,我市非税占比仍然较高,在全省排名第三四是重点支出、民生支出得到保障。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完成3785544万元,同比增长24.56%,增幅比去年同期(23.96%)上升0.6个百分点。涉GDP支撑指标的财政八项支出共完成3337414万元,同比增长30.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16%。重点民生支出得到保障,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到2845130万元,同比增长21.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16%。具体情况如下: 

(一)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771784万元,比上年增加18009万元,增长2.39%。其中:地方收入完成446901万元,下降5.58%;上划省级收入完成56068万元,增长16.94%;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68815万元,增长15.6%。全市分部门收入完成情况如下:国税部门完成373978万元,增长16.6%;地税部门完成240865万元,增长12.8%;财政部门完成156941万元,下降28.5%。全市地方收入中税收占比60.78%,比上年同期上升10.6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财政支出3785544万元,比上年增加746391万元,增长24.56%。其中,全市涉GDP支撑指标的财政八项支出累计完成3337414万元,同比增长30.1%。

(二)上半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22534万元,比上年增加23068万元,增长11.56%。其中:地方收入完成115386万元,增长9.98%;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3328万元,增长17.11%;上划中央收入完成93820万元,增长12.81%。市级分部门收入完成情况如下:国税部门完成119526万元,增长13.62%;地税部门完成61081万元,增长17.11%;财政部门完成41927万元,下降0.44%。市级地方收入中税收占比58.45%,比上年同期上升3.32个百分点。

上半年,市级财政支出402194万元,同比增长12.77%。其中文化支出等八项支出完成369264万元,同比增长30.08%。

四、2018年下阶段工作重点

今年年初确定的目标是全市财政总收入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长8%以上,达166.14亿元。下阶段,任务艰巨,困难很大,为确保完成2018年财政收支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以“两中心一枢纽”为引领,加大财源建设力度。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两中心一枢纽”,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增强我市经济发展动力。一是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突出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全力支持交通路网、水利设施、农网改造、文化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突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清理财政对竞争性领域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产业转型和创新驱动,激发市场活力,转换增长动力,在促进经济稳定运行中实现有速度、有质量的收入增长。三是大力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制造强省”专项引导资金效应,运用股权投资、以奖代补、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重点扶持三一湖汽、湘窖酒业、宝庆煤电、彩虹玻璃、拓浦精工等骨干财源企业发展,带动财政增收。认真落实减税清费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力度,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培育一批小微企业成长。四是全力支持园区建设。整合资金集中财力支持湘商产业园、邵阳经开区的建设。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为招商引资企业做好保障服务,落实财政促进经济发展政策,引导企业向园区聚集,为财政持续增收奠定基础

2、以共享发展为方向,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促经济发展”的资金安排原则,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会议费、“三公”经费在上年预算的基础上减少5%左右。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优先筹集资金保障民生支出,突出财政资金的公共导向,将七成以上的新增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让人民实现更多获得感一是力补齐扶贫这块社会发展短板围绕精准扶贫,增加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机制,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二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继续推进城乡薄弱学校改造,支持解决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三是健全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系。进一步织牢惠及失地农民、城乡低保人员等群体的“社保网”。完善创新创业支持体系,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继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

3、以加强管理为抓手,加大整合增效力度。2018年,我们将继续巩固现有财政改革成果,在更精、更细、更实上下功夫,向纵深推进。一是扎实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加大财政统筹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实现盘活存量实时化,对于执行进度较慢的部门项目预算,以及未按规定及时分解下达或者闲置沉淀的转移支付,及时统筹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推进专项资金深度整合和适时退出,控总量、提质量,并健全完善预算公开长效机制。二是科学构建收入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中央、省关于税制改革的部署,推进“营改增”、消费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税制改革。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快“互联网+非税缴费”模式改革步伐,提高征管效率。提高收入质量,逐步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合理划分市区收入,进一步理顺市、区政府间财政关系,充分调动市、区两级积极性。三是加大运用PPP力度,加快示范项目建设,在污水垃圾处理领域支持市县全面推进PPP模式。四是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今后,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抓好政府购买服务试点项目的建设,提高政府购买服务的比例。

4、落实湘发〔2018〕5号文件,打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形势严峻、任务复杂繁重,离不开市人大的鼎力支持。一是支持落实湘发〔2018〕5号和湘债管办函〔2018〕2号文件要求“不得新增政府债务;不得新批政府投资计划,不得新上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公务出国(公务接待等项目‘零支出’;机关事业单位暂停新增人员;暂停地方出台的机关事业单位各项补贴政策;融资平台公司必须逐年降低负债规模”。6月22日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市直财政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压减20%。二是支持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建立8-10亿元偿债准备金,设立化债资金专户,归集的偿债资金统一调度、专款专用三是支持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通过借新还旧、展期降息,加快住宅和商业用地的有效出让,全面清缴欠缴的土地出让金清理归集闲置土地和资产处置政府所属的经营性资产等方式,多方筹集资金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方针,诚恳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确保全年预算任务完成,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附件:1、2017财政决算报告附表

             2、2017年政府决算公开表格

             3、2017年市对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说明

             4、2017年市级“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情况

             5、关于举借政府债务情况的说明

             6、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