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邵阳市财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财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38/2022-04303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1-2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1-20 有效期: 永久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邵阳市财政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一)健全组织,完善工作机制。

1、健全组织领导。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人,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2、加强公开管理。安排人员参加市委、市政府及省财政厅的信息工作培训会议,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法规,把握公开工作要求。要求各科室、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将相关工作信息交办公室,由办公室审定后统一进行网上发布。定期召开政务公开督促会议,每个季度检查政务公开工作进度,并制定下一季度工作目标,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3、完善公开机制。按照规范、高效的原则,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对外门户网站公布有关政务信息,采取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更新已公开内容。

(二)丰富载体,拓宽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公开载体多样化。规范门户网站建设,我局按照上级规范设置门户网站栏目的要求,将门户网站并入市政府网站的子网站。并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按照规范化要求,设置了以下栏目:(1)信息公开,发布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人事信息等情况;(2)本市财政工作动态;3)政务要闻;4)通知公告;(5)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6)规划计划,发布年度工作思路和重点;(7)财政信息,公开市本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上级补助资金、市级专项资金等;(8)财政管理,公布财政收支情况;(9)创文创廉,公开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等情况;(10)专题专栏,包含创文创廉、财政扶贫资金政策、预算绩效、政府债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等;(11)媒体聚焦、互动交流、以及其他需公开的财政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5条,包括财政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财政创文创廉、市级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上级补助资金、市级专项资金等相关信息。

 1、重点加强预算公开。在公开重点方面,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和预算草案的公开、公共财政收支情况公开,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完善预算公开长效机制,2021年,在公开范围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将基本支出按功能和经济分类同步公开,对专项资金实行制度办法、申报流程、评审公示、分配结果、绩效评价等全过程公开,以及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政府债务、重大资产购置处置、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向社会公开。

2、完善专题专栏公开。进一步做好财政专题专栏信息公开工作,设置了创文创廉、财政扶贫资金政策、预算绩效、政府债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等栏目,全面介绍宣传财政业务和创文创廉工作,探索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财政信息公开体系。

3、及时公开专项资金。2021年我们不断健全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建立考核机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管,对专项资金安排情况及时在邵阳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助推各项工作质量。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面,我局建立了一套“集中受理、分散处理、一单到底、全程跟踪”的受理及反馈机制,严格把好了受理关、办理关和答复关。2021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要求11件。对申请事项进行了积极处理,依法依规做了详细答复,并主动与当事人联系,将结果落实的相关材料邮寄至申请人手中,确保处理结果获得对方满意。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1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进行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因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任务急,人员少,因此我局尚未开通微信公众号。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