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邵阳市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38/2017-01075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7-03-01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03-01 有效期: 永久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等五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我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czj.shaoyang.gov.cn)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下载。

  一、概述

  一年来,邵阳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精神,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严格遵循依法办事原则,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制度办法,完善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丰富公开载体,努力打造阳光财政,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1.加强领导,高位推动。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成员为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具体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人,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实施。

  2.健全制度,有章可循。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健全了财政信息公开管理机制,确定了我局财政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财政信息具体范围、财政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政务舆情回应机制等,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了财政信息公开监督与保障机制。并且,按照省财政厅的要求,就信息公开的方式、范围、内容和保密审查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不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

  3.强化措施,常抓不懈。安排人员参加市委、市政府及省财政厅的信息工作培训会议,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法规,把握公开工作要求。要求各科室、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将相关工作信息交办公室,由办公室审定后统一进行网上发布。定期召开政务公开督促会议,每个季度检查政务公开工作进度,并制定下一季度工作目标,确保信息公开不落后。

 (二)大力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要求,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积极主动实施政务公开。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情况

据统计,2016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财政信息480条,其中包括市级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上级补助资金以及市级专项资金等财政资金信息325条,并在邵阳政府采购网实时公开政府采购相关信息。

2.载体建设及创新

我局积极开拓新的载体,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规范门户网站建设。我局按照上级规范设置门户网站栏目的要求,将门户网站并入市政府网站的子网站。并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按照规范化要求,设置了以下栏目:(1)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等组织机构情况;(2)本市财政工作动态;(3)人事信息(4)政策法规,包含规范性文件及文件解读;(5)规划计划,发布年度工作思路和重点;(6)财政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相关的制度办法、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预算执行情况、上级补助资金、市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市级专项资金和重大惠民专项公开;(7)统计信息,公布财政收支情况;(8)财政风采,公开财政理论调研、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等相关情况;(9)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财政信息。

二是政府采购系统建设卓有成效。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建成后,能实现与财政预算编审、国库支付等系统的紧密衔接,积极推动财政业务信息链的形成。不仅能实现政府采购信息自动化发布与处理,在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能对采购全过程进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历年来,我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具有数量多、涉及内容复杂的特点。2016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21件。41件建议提案全部答复完毕,并全部进行了走访,办复率、走访率、满意率均达到100%。我局按照统一答复格式并集中报送的程序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以正式文件形式向申请人公开。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因此也不存在减免费用)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邵政务公开办发〔20151号文件的落实,着重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在实现政府公共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四本预算”全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公开的内容,积极推进各部门单位“晒家底”,市本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实现了全覆盖。除涉密部门外,市直单位按照统一口径、统一格式,在各自门户网站上同步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同时,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设立财政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上级补助资金、市级一般性转移资金、市级专项资金、重大惠民专项资金的具体分配情况,大大提高了预算透明度。

2.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9),我局积极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包括:有关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招标投标信息,包括公开招标公告、邀请招标资格预审公告、中标公告、成交结果及其更正事项等;财政部门受理政府采购投诉的联系方式及投诉处理决定;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应当公告的其他政府采购信息等。

3.公开涉企收费清单。针对可能存在的乱收费问题,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涉企收费清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方面,我局建立了一套“集中受理、分散处理、一单到底、全程跟踪”的受理及反馈机制,严格把好了受理关、办理关和答复关。2016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要求1件。对公开交通等部门罚没收入的申请进行了积极处理,依法依规做了详细答复,并主动与当事人联系,将结果落实的相关材料邮寄至申请人手中,确保处理结果获得对方满意。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与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主要困难和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力量需要加强。随着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公开的内容不断扩大,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需求不断增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亟需扩充人员力量,以适应工作发展的需要。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7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邵阳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继续加强财政预决算公开、政策发布与解释等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网友咨询答复等工作。

 

                               邵阳市财政局

                              2016年3月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