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21年财政工作要点
文件名称: 2021年财政工作要点
索引号: 4305000038/2021-03946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4-1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4-14 有效期: 永久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非常意义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尤为重要。2021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主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和“二中心一枢纽”建设,增强财政资源统筹能力,提升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绩效。要以提高税收占比为核心,强力组织财政收入;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为重点,坚决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以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为目标,加强政府债务和库款管理;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为手段,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财政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按照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人大批准的预算,2021年全市财政工作主要任务目标为: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以上,达到113亿元。市本级增长8%以上,突破35亿元,全市地方税收增长11%以上,突破73亿元。全市地方税收在地方财政收入占比达到65%以上,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全市全口径税收在GDP的占比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全市土地基金收入完成128亿元,其中市本级完成60亿元。当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468亿元,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全面完成打造实力财政、法治财政、安全财政、民本财政、高效财政、廉洁财政的年度工作任务。围绕上述任务目标,突出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积极培植财源,强化财税征管,致力生财聚财同步推进。

    1.紧扣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进一步加快产业兴邵步伐。一是支持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着力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产业转移。二是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和引导撬动作用,着力推动制造强市“123工程”,围绕“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扶持一批新兴财源企业发展。三是全力支持园区建设。整合资金集中财力支持邵阳经开区、湘商产业园建设和发展,推进“135”工程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贯彻“亩产论英雄”发展理念。将园区及其企业纳税总额和亩均纳税额作为评先评优,排名次坐位置的重要依据。财政、土地优惠政策应向纳税贡献大户倾斜。

    2.紧扣提高“两个占比”,进一步加强财税征收管理。尽快出台并全力实施“提升税收占比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提升全口径税收在GDP的比重,地方税收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比重。要对标落实绩考政策要求,将税收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列入党委政府绩效考核,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在财税工作中的指挥棒和杠杆作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分管副职主抓,党委财经办统筹、财税部门主管,其他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财税征管、协税护税体制机制。要切实加强收入调度。各级财政部门要紧扣任务目标,做到任务分解到月,责任落实到人。加强与税务、人民银行及其他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均衡入库意识,坚持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避免发生大起大落。加大调度力度,将税收占比纳入经济运行调度的重要内容。要大力挖掘增收潜力。坚持依法征税,综合治税,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加强信息化,运用大数据建立健全综合治税长效机制,配合税务部门加强税收监测和结构分析,抓好重点税源监控和薄弱环节管理。

    3.紧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做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巩固和提升减税降费成果,做到应减尽减,应降尽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完善重点税源企业、行业服务保障机制,切实强化稳企业、稳税源工作。财政部门要牵头做大做优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扩大担保业务。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贷款贴息、贷款风补政策,有效缓解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在银行开户、存款扛杆作用,撬动银行资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投入。

    4.紧扣土地收益目标,进一步统筹做好城市土地经营文章。强化依法管理、综合施策,在土地出让管理、土地市场营销、土地价款均衡入库和统筹使用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土地收益水平,形成有效土地财力,确保一般预算基本盘、政府化债盘、产业发展盘、乡村振兴盘,统筹兼顾、坚挺有力。

    二、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支出管理。今年的财政支出压力比去年会更大。各级应当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对措施。一是建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长效机制。中央、省、市就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支出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严格遵照执行。今年的财政预算,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应当按照不高于2020年压减后的基数安排。如果是超这个基数安排的,应当予以压减。二是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对单位预算编制的指导,坚持资金跟着政策走,所有支出先定政策,后定资金,原则上不切块新增预算。全面推进预算公开透明,严格预算执行,坚决做到无预算不支出,财政专项资金无管理办法不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避免财政资金“撒胡椒面”现象。三是强化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管理意识,明确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加强绩效运行监控,重点加强对重大产业项目和专项资金、专项债券的绩效监控。全面实施绩效评价,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建立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对评分较低的项目核减下一年度的资金安排。四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年度预算终了时,对当年结余的基本支出资金一律收回,对滞留在单位账户、财政专户、超期存量资金,按政策一律收回,统筹安排用于重点支出。对财政为平台公司债务还本付息垫付的资金,应当予以收回,以缓解库款危机。

    三、强化忧患意识,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一是牢牢守住“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压实党政一把手“三保”主体责任,各级财政局长是直接责任人。严格执行“六条红线”和“四项机制”,持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严禁挤占挪用“三保”支出,坚决防范“三保”风险。二是严控政府债务风险。牢固树立风险底线意识,坚决控、着力还、加速转、确保化。优先保障债务付息,清理置换高息债务。督促各地采取统筹预算资金偿还、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偿还等措施,确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加强隐性债务转化、核减审核把关,杜绝数字游戏、虚假化债,财政部门要会同审计等部门,加大对市县隐性债务化解的审核监督力度,凡是发现化解债务不实的,将予以严肃处理。保持全市、市本级及各县市区隐性债务风险等级不反弹。积极争取市本级获得发行新增政府债券置换隐性债务试点。统筹加强三类债务管理,各地都应实现总量只减不增目标。债务管理和化债工作要主动接受同级人大监督。三是坚决守住库款保障底线。坚持联动发力,综合治理,严守库款保障系数0.3红线。严禁一切违规对外借款,严禁随意开支出口子,合理调控支出时序,体现轻重缓急要求,全力清收对外借款,市本级及各县市区今年必须全部达到省控目标(暂付款余额占比不超过8%)。

    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持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相协调,突出保基本、兜底线,确保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全面落实财政支农政策,特别是土地收益提取政策,依照中央政策规定从土地收益中按比例提取资金,支持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支持教育科技高质量发展,促进文体事业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助力城市居民住房保障工程,支持解决超期安置遗留问题。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持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进“三城”同创经费保障,助力“两中心一枢纽”建设。此外,各县市区要积极推动“政担”合作,大力支持农担业务开展,争取实现全市2021年农担在保余额10亿元的目标,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融资支持。

    五、坚持依法理财,强化财政管理。以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纵深推进财税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四本”预算协同管理,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切实打破支出基数概念和固化格局。二是完善财税综合信息平台。要求各县市区在年内全面建成综合治税平台,实现市城区平台和各县市平台联网。三是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合理明晰市、县两级事权财权关系,充分调动市、县两级积极性。四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深化政府会计改革,规范推进PPP和政府购买服务,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进一步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开展重大财税政策、重大民生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加快构建财会监督新体系;加快电子财政建设,努力提高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五是全面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各县市区要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摸清家底,建立台账,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坚持“盘活存量就是做大增量”,合理把握盘活国有资产资源节奏,使资产处置收入成为财政收入的有力补充。建立和完善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实现县级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全覆盖。六是切实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各县市区要坚持问题导向、摸清底子、找准路子,以管理促提升,解决乡镇财政管理薄弱等问题;坚持以绩考促提升,推动乡镇财政绩效管理全覆盖。

    六、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财政铁军。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持续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示范作用,持续深化党员理论武装。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夯实支部“五化”基础。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廉洁单位”创建成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织密扎牢制度笼子,严防权力越线和寻租腐败。理顺基层财政所管理体制,推进机构改革落实落地;切实关心基层财政干部,积极为其排忧解难。强化财政队伍建设,丰富干部教育培训渠道,全面提升专业素质能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