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乡镇财政队伍建设、县市区“三保”工作情况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乡镇财政队伍建设、县市区“三保”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38/2020-03676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11-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11-23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乡镇财政队伍建设、县市区“三保”工作情况报告


乡财科


2020年11月23日)


一、县市区财政队伍建设情况

(一)乡镇财政所

1、基础建设明显提升

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乡村财政财务绩效管理工作和星级财政所创建两项重点工作措施到位,成效彰显、亮点纷呈。以星级财政所创建为抓手,从落实乡镇财政管理考核、加大乡镇财政所基础设施投入,优化人员队伍结构、完善内部制度、制作统一标识标牌,加强档案管理等方面狠下工夫,使乡镇财政所风貌焕然一新,基础建设得以明显提升。

一是队伍建设加强。有两种管理模式,一种是实行县乡共管,以县为主,如隆回县、邵东市、武冈市、绥宁县、城步县明确乡镇财政所人事、编制、考核、业务工作都由县级财政局主管,乡镇财政所配合乡镇人民政府做好中心工作;另一种是县乡共管,以乡镇管理为主如新邵县、新宁县、洞口县、双清区、大祥区、北塔区等(注:邵阳县目前乡镇财政机构改革情况是“乡镇场财政事务办公室”加挂“乡镇场财政所”牌子,实行两块牌子套人马,对上级使用乡镇场财政所名称)。在乡镇财政下放后加强了对乡镇财政所的绩效管理考核与业务指导,并将财政业务工作经费安排与考核结果直接挂钩。

二是基础设施改善。采用以奖代补方式,对星级财政所创建乡镇给予资金扶持。邵东市双凤乡、砂石镇财政所,隆回县小沙江镇鸭田镇财政所、城步县长安营镇、蒋坊乡财政所根据实际需要,重新进行了办公室装修或安排搬迁。专门配备了高标准的密集档案柜,达到了省二级档案室资格验收标准。

三是人员培训落实。隆回县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局机关干部、财政所长和业务骨干80余人“走出去”到湖南大学进行学习;“请进来”省内知名专家授课,在县委党校举办乡镇财政所长、单位会计、村账会计、出纳、信息化业务岗位培训班参训人数达120人同时积极开展乡镇财政工作调研报告评比和乡镇财政干部业务比武活动,极大地提高乡镇财政干部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新邵县组织全县15个乡镇村账代管办会计和劳务派遣人员共80余人,开展为期3天的财务培训,提升了村级财务管理水平。

2、财政财务管理明显加强

2020年,在省厅市县财政处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指导下,我市乡镇财政财务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如隆回县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增强财政统筹、调配和保障能力,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乡镇预算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乡镇预算编制科学合理、两上两下程序严格规范、预算公开公示严谨透明。武冈市财政局加强预算指导,出台《关于印发武冈市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办法的通知》,规范乡镇财政预算编制,一是科学、合理、完整地编制乡镇财政年度收支预算和决算,强化资产配置预算管理及政府采购管理,实行乡镇基本支出定员定额管理和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做到准确编制基础数据,完整编制收入,足额编制基本支出,科学合理安排项目支出,并严格遵循“两上两下”预算编报程序。二是积极推进政府预算公开。进一步逐步扩大预算公开范围,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政府采购信息、“三公”经费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县市区因地制宜制定了乡镇财政实施办法,加强对乡镇预算公开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预算约束力。邵东市印发《邵东市乡镇(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操作实施细则》,加强乡镇财务核算管理隆回县财政绩效管理颇具特色,印发《隆回县2020年乡镇(街道)财政所绩效评估实施方案》、《关于报送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的通知》、《关于开展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和县级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隆回县2020年财政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建立监管激励机制,量化考评指标,采取乡镇自评,财政局全面复评,聘请第三方对南岳庙镇、六都寨镇、三阁司镇等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将考评结果直接运用作为衡量乡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重要参考。

3、财政资金监管效果显著

通过考评反馈,我市高度重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信息通达、公开公示、抽查巡查制度得以细化、规范和落实,乡镇财政资金监管进一步得到加强,畅通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信息沟通渠道,县市区因地制宜制订了相应管理办法,县级乡财部门将各业务股室传递的乡镇补助类、项目类资金信息分类整理,填写“乡镇财政资金信息传递登记表”,及时传递给乡镇财政所,乡镇财政所根据信息来源分类建立信息台账,定期报送“乡镇财政资金信息接收回执”。新宁县安山乡财政所、黄龙镇财政所十分注重发挥资金监管实效,对涉及到乡村的每一个资金项目,直接参与各个环节监管,做到资金使用与监管同步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记录非常详实,监管资料齐全,层次分明,项目资金的监管内容丰富。抽查的经开区高崇山镇财政所,将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管流程始终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不走过场,监管到位,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作用真正发挥。如洞口县财政局制订了《洞口县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实施细则》、《洞口县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流程》。及时将传递的乡镇补助类、项目类资金信息分类整理,乡镇财政所根据信息来源分类建立信息台账,定期报送“乡镇财政资金信息接收回执”。并对其进行公开公示,各类资金公开公示内容完整,对补助类和项目类资金均进行抽查和巡查。

4、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到位

我市惠农补贴发放规范及时、政策宣传到位、两卡两折及明白条发放按要求得到落实。各县市区均已实施安全数据交换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核实了补贴对象的基础信息,启动了乡财和各业务单位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横向联网,开放了数据录入(导入)、数据查询、数据审核模块,业务单位通过专线访问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系统即可实现补贴数据录入、查询、审核等相关操作,完成了财银对接、财政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对接,优化了惠农补贴发放程序,规范了惠农补贴的数据采集、资金划拨流程,明确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加强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北塔区惠民惠农政策咨询、补贴资金发放等事项实行 “一站式”服务,开展了惠民惠农补贴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惠民惠农补贴发放问题,以文件形式进行通报,督促问题整改到位。截止2020年10月,武冈市通过乡镇财政涉农补贴系统“一卡通”发放补贴项目 60项,发放68.7万户次,发放金额 3.23亿元。城步县发放项目103个,发放资金2.15亿元隆回县发放惠民补助项目94个,发放资金4.74亿,确保了惠农(扶贫)补贴政策、资金最后一公里落实到位。

5、账乡代理有效规范

随着我省“互联网+监督”村级财务公开的推进,以及各类察制度向村级基层的延伸,我市各县市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力度显著加大。一是机构更健全。邵东市新邵县村级财务纳入财政部门管理后,在县财政局专门成了村级财务管理股室,具体负责村级财务的管理、指导和监督。二是管理更规范。按照互联网+监督”要求,我市已实现村级财务信息化、网络化,监管要求更加严格,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村级财务核算基本规范。三是财务公开更透明。城步县长安营镇财政所、蒋坊乡财政所在村级项目资金核算上,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即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程序,进行实施和核算。四是培训更及时。邵东市、隆回县专门编印了村级财务培训教材,武冈市结合村干部集中轮训方式,增设村级财务管理课程开展业务培训,均收到了较好效果。

()问题剖析与有关建议

我们在调研或组织考评发现个别县级乡村财政财务管理工作与往年相比,工作成效不明显;又由于机构改革未完全到位,市区、财政仍然面临着较多的困难与问题,且带有一定共性,一定程度影响到工作正常开展与工作运转因此,夯实基础工作,稳定机构编制,加强职能配置,人才队伍稳定,对于乡镇财政建设与管理,依然任重道远。

1、乡财机构队伍稳定需要引起关注重视

保持机构队伍稳定,是决定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成败的关健点。本轮机构改革,各地做法不一,对县乡两级乡财队伍冲较大击,财政管理能力明显削弱,人员积极性严重挫伤,县级乡镇财政管理的中枢作用无从发挥。我市县级乡财机构改革情况目前分为三类:第一类隆回县、新宁县、邵东市设立财政局乡财股,机构相对稳定、人员岗位明确,职能职责清晰,各项工作开展较为正常。第二类洞口县、新邵县、城步县、绥宁县、邵阳县、北塔区、双清区等大部分县市区,同时设立有乡财股与财政事务中心,但二者职责尚未区分,暂维持乡财现状,人员去留未定,人心有所波动。第三类如大祥区未设立乡财股、武冈市则是将原乡财局整体并入到财政事务中心。(在这里着重提一下,邵阳县财政局要积极做好协调汇报工作,争取省财政厅和县委县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待时机完全成熟后,适时研究是否摘掉“乡镇场财政事务办公室”的牌子加大对乡镇场从事财政工作人员的公开选聘任用,充实基层财会专业人才,努力解决人岗不相适、年龄结构老化、人才青黄不接的突出矛盾。

因机构改革基层财政所人员的不稳定,导致管理缺失,工作难以理顺。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的原则,乡镇财政所在乡镇经济建设与管理中的地位不可或缺。从某种意义上表明,机构不稳定的县市区,各项财政业务工作均相对被动停滞,管理质量下降严重,严重影响到基层财政工作积极性。我乡镇财政队伍人数众多,几乎占到财政系统半壁江山。作为乡镇财政建设的中坚力量,提升乡镇财政履责能力极为重要。建议各县市区要从乡镇财政长远性建设出发,高屋建瓴,宏观谋划,统筹部署,以《预算法》、《湖南省乡镇财政管理条例》《预算法实施条例为法律支撑,主动作为,通过高位推动,加强沟通协调,稳定乡财机构设置,变地方各自为政为全省一盘棋管理格局,以适应新时期乡镇财政管理需要。

2、乡镇财政履职能力需要提升加强

夯实规范财政业务基础工作是提升乡财管理水平的着力点。我通过多年来的乡村财政财务管理绩效考评及星级财政所创建,制度建设、基础工作规范、人员专业素质都得以很大提升,树立了标杆示范效应,提高了乡镇财政整体管理水平,也激发了基层财政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但近两年,各级对基层财政所的建设与管理,明显有所忽略,绩效管理考核的导向作用被弱化。一是业务管理已经发生变更如乡财县管乡用早已被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取代二是在业务规范上没有统一模式。目前仅基层使用的各类业务软件就高达数十种,五花八门,且都是由软件公司在主导并收取高额服务费用。加之部分基层财政人员年龄结构老化、专业知识得不到更新、非专业人员占比多,导致管理水平低下、质量不高。本次考评中,发现乡镇财政财务管理不规范、村账乡代理欠统一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有缺失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各级乡财职能职责有待理顺县市区乡财工作开展承受较大压力力不从心。再如在村级财务管理上,按照省定职能职责已划分到农业农村部门管理,因此不应再硬性纳入作为财政管理考核项目。特别是互联网+监督实施后,村级财务管理原有考核内容已明显与现在操作流程不适应。再如乡镇财政资金监管,除扶贫资金项目相对较为规范,很多其它项目资金,乡镇财政所监管有心无力,部分乡镇大多流于形式,停留在迎检需要上的“纸上监管”。在预算管理上,各地也基本上是将乡镇做为一个部门预算单位,造成乡镇人大的预算审批环节缺失,导致两上两下程序很不规范。因此,建议上级部门对涉及乡镇财政管理相关核心业务工作,比如预算管理、财务核算、补贴发放等主要业务内容,要合理定位、系统性地进行规范,制定管理标准与操作流程,并重新出台绩效考核办法。同时要加大对基层财政人员的培训力度,改进乡镇财政人员培训方法,注重质量与效果,做到操作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提升乡镇财政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乡镇财政队伍,全面提升乡镇财政管理工作跃入新台阶。

二、县市区“三保”保障情况

2020年度各区党委政府政治站位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高度重视财政“三保”工作,多次就财政三保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统筹调度,兜牢“三保”底线

一是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杜家毫书记、许达哲书记的相关指示。

二是全面落实财政部、省人民政府、省财政厅关于“三保”工作的文件精神。近两年来,受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叠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尖锐,财政运行异常困难。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重要抓手,认真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严格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持节用裕民,带头推动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是全面规范财政管理,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市财政局和县市区财政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的“三保”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三保”工作专班,多渠道安排政策资金,切实增加地方可用财力,增强基层“三保”能力。1-10月县市区(含邵阳经开区“三保”支出合计297.6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78.72%,其中保基本民生149.49亿元、保工资123.52亿元、保运转24.68亿元。全市各级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三保”没有出现风险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