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财政局2020年工作要点
文件名称: 邵阳市财政局2020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4305000038/2020-00504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6-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6-10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全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财政工作会议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促进财政经济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深化财税改革,严防“三保”及隐性债务风险努力打造实力财政、法治财政、安全财政、民本财政、高效财政。

一、加大财源建设力度,着力构建“实力财政”

围绕全市财政总收入增长目标,努力提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以及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努力争取国务院大督查激励奖励。一是支持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抓住历史机遇,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精准发力,着力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产业转移。二是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大力培育“十四大产业领域”产业项目,扩充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资本金,加大财政奖补力度。三是突出支持产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和引导撬动作用,着力推动“一走廊六基地”产业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制造强省”专项引导资金效应,重点扶持彩虹玻璃、拓浦精工、亚洲富士电梯等一批新兴财源企业发展。四是全力支持园区建设。整合资金集中财力支持湘商产业园、邵阳经开区的建设,推进“135”升级工程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园区实际产出绩效为主要依据,对产业园区予以奖励。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落实财政促进经济发展政策。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奖补政策,加强支持环境治理。在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和污泥处置领域推广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环保事业发展。

二、提升财政治理水平,着力构建“法治财政”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对照财政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不断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以创建法治政府为契机,狠抓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加强预算管理,坚决做到无预算不支出,财政专项资金无管理办法不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避免财政资金“撒胡椒面”现象。主动接受监督,发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织密扎牢制度笼子,严防权力越线和寻租腐败。强化财政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

三、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着力构建“安全财政”

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大力筹集化债资金,精准落实“六个一批”,平滑缓释到期债务风险;严格遵循中央和省相关政策规定,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用好用足新增政府债券;严格债券资金监管,加强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大力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健全财政国库库款预测预警监控管理机制,及时加强库款调度和县市区督导,防范财政支付风险确保库款保障系数不低于0.3。严格财政对外借款管理,继续加大对财政对外借款资金清理力度进一步规范财政对外借款程序,严控新增借款。

四、持续改善社会民生,着力构建“民本财政”

坚持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相协调,突出保基本、兜底线,确保民生支出占比70%以上。2020年全市党政机关要过紧日子,在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经费给予保障的基础上,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压减10%。在一般性支出下降的同时,保障基本民生支出,支持稳就业和教育均衡体制,加大对学前教育和养老服务投入力度,健全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系,促进文体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全力支持精准脱贫,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重点加大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资金投入,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五、不断深化财税改革,着力构建“高效财政”

推进“四本”预算协同管理,加大闲置资产处置力度,盘活财政资金。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合理划分市、区两级财政收入,进一步理顺市、区政府间财政关系,充分调动市、区两级积极性。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投资主管部门要加强基建投资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继续实施“县级财政规范管理三年提升行动”,强化市级财政对省直管县财政的监督管理、业务指导和工作衔接。加快电子财政建设,努力提高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