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财政局2018年工作思路
文件名称: 邵阳市财政局2018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4305000038/2018-01063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03-19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03-19 有效期: 永久

新姿态迎接新时代,新担当开启新征程,新思路谱写新篇章。2018年,邵阳市财政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好地服务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以“两中心一枢纽”为引领,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启动实施“新财源建设工程”,大力支持产业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涵养新财源,带动经济增效、财政增收,促进财政经济良性互动。

一是突出支持产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和引导撬动作用,着力推动“一走廊六基地”产业建设项目。大力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制造强省”专项引导资金效应,运用股权投资、以奖代补、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重点扶持三一湖汽、湘窖酒业、宝庆煤电等骨干财源企业发展,带动财政增收。认真落实减税清费政策,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培育一批小微企业成长。二是全力支持园区建设。整合资金集中财力支持湘商产业园、宝庆工业集中区的建设,推进标准化厂房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为招商引资企业做好保障服务,落实财政促进经济发展政策,引导企业向园区聚集,为财政持续增收奠定基础。三是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突出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全力支持交通路网、水利设施、农网改造、文化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四是全面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实施“收入科学征管三年行动”,建立税收联合分析和风险防控机制,强化综合治税,继续完善综合治税平台,持续深入推进非税收入电子化改革,彻底取消非税收入收支挂钩。实施“收入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按照省厅要求,力争三年时间,将非税收入占比压缩到合理水平。

(二)以防范风险为重点,加大攻坚力度。一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快存量债务置换进度,8月份前全面完成存量债务置换。推进平台公司清理,PPP、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管理,开展PPP“规范管理年”活动,严禁违规融资担保。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度,根据财力增长幅度制定偿还计划,逐步通过预算安排资金予以偿付。积极盘活国有资产,充分释放国有资产融资杠杆实效,引导私人资本和社会投资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预警管理和监管问责,进一步严格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考核评估,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激励约束机制,做好基金保值增值工作,确保基金平稳可持续运行,防范养老保险运行风险。积极参与金融风险防控。二是加大支农力度,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优化财政投入结构,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大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计划”,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建立财政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模式,健全监督体系,促进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作用,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发展,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量力而行,逐步提高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水平。三是加强支持环境治理,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和污泥处置领域推广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环保事业发展。推进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加快淘汰黄标车。

(三)以共享发展为方向,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促经济发展”的资金安排原则,将七成以上的新增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继续推进城乡薄弱学校改造,支持解决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二是健全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系。进一步织牢惠及失地农民、城乡低保人员等群体的“社保网”。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继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完善就业和社保体系。继续调整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适时调整城乡低保、优抚对象补贴标准,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三是在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经费给予保障的基础上,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会议费、“三公”经费在上年预算的基础上减少5%左右。

(四)以加强管理为抓手,加大整合增效力度。一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逐步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实现“四本预算”全覆盖。加大评价结果公开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削减甚至取消低效无效专项资金。二是严格落实项目催办制度和预算支出执行通报制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保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合理划分市、区两级财政收入,进一步理顺市、区政府间财政关系,充分调动市、区两级积极性。四是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着重抓好试点项目的建设,提高政府购买服务的比例。

(五)以加强党建为统揽,加大队伍建设力度。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教育,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确保财政干部廉洁和财政资金安全二是备财政人才队伍梯次。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踏实干事的干部到重要岗位历练。抓紧招考、储备和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确保财政事业后继有人。三是提升调查研究水平建立奖惩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建立单位领导班子带头和联合攻关的调研制度,深入开展调研,集中集体智慧,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完善和提高调研成果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