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7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文件名称: 2017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索引号: 4305000038/2017-01061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7-02-07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02-07 有效期: 永久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2017年的工作意义重大。2017年,我们将紧扣“两中心一枢纽”建设,以培植财源、保障民生、深化改革、规范管理为重点,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开启财政发展新篇章。

一是以“两中心一枢纽”为引领,加大财源建设力度。2017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两中心一枢纽”,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增强我市经济发展动力。一是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突出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全力支持交通路网、水利设施、农网改造、文化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突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清理财政对竞争性领域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产业转型和创新驱动,激发市场活力,转换增长动力,在促进经济稳定运行中实现有速度、有质量的收入增长。三是大力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制造强省”专项引导资金效应,运用股权投资、以奖代补、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重点扶持三一湖汽、湘窖酒业、宝庆煤电等骨干财源企业发展,带动财政增收。认真落实减税清费政策,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培育一批小微企业成长。四是全力支持园区建设。整合资金集中财力支持湘商产业园、宝庆工业集中区的建设,推进标准化厂房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为招商引资企业做好保障服务,落实财政促进经济发展政策,引导企业向园区聚集,为财政持续增收奠定基础

二是以共享发展为方向,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促经济发展”的资金安排原则,在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经费给予保障的基础上,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会议费、“三公”经费在上年预算的基础上减少5%左右。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优先筹集资金保障民生支出,突出财政资金的公共导向,将七成以上的新增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让人民实现更多获得感一是力补齐扶贫这块社会发展短板围绕精准扶贫,大幅增加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机制,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二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继续推进城乡薄弱学校改造,支持解决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三是健全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系。进一步织牢惠及失地农民、城乡低保人员等群体的“社保网”。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继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完善创新创业支持体系,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三是以财税改革为契机,加大整合增效力度。2017年,我们将继续巩固现有财政改革成果,在更精、更细、更实上下工夫,向纵深推进。一是扎实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加大财政统筹力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提高到19%以上,矿产资源补偿费、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排污费、广告收入等全部纳入预算统筹安排,对各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处置收入由财政统筹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实现盘活存量实时化,对于执行进度较慢的部门项目预算,以及未按规定及时分解下达或者闲置沉淀的转移支付,及时统筹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推进专项资金深度整合和适时退出,控总量、提质量,并健全完善预算公开长效机制。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逐步将预算绩效管理覆盖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二是科学构建收入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中央、省关于税制改革的部署,科学组织实施“营改增”、消费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税制改革。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快“互联网+非税缴费”模式改革步伐,全面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提高征管效率。深化国地税合作,全面落实国地联合办税。提高收入质量,逐步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合理划分市区收入,进一步理顺市、区政府间财政关系,充分调动市、区两级积极性。三是全面推进PPP模式。加大运用PPP力度,扩大试点地区范围,加快示范项目建设,在污水垃圾处理领域支持市县全面推进PPP模式,并建立奖补机制。四是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着重抓好试点项目的建设,提高政府购买服务的比例,2017年要达到公共服务项目资金的30%左右。五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对市县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合理控制增量。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加强风险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着力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六是抓好公务用车改革。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合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创新公共交通供给方式,保障公务出行,降低行政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