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6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文件名称: 2016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索引号: 4305000038/2016-01059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6-08-1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6-08-12 有效期: 永久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提高财政调控能力和保障水平至关重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2016年全市和市级财政收入预计增长12%左右。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一个中心”——抓好财源建设,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2016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抓好财源建设这个中心,适当增加财政投资规模,增强我市经济发展动力。突出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加大对交通、水利、城市提质扩容、“两房两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着力去除无效供给,今年,中央财政将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解决钢铁、煤炭行业“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的人员安置问题,省里也将研究制定烟花爆竹企业集中整合的奖补政策,我市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推进去产能工作,尽可能采取债务重组方式,少搞破产清算。支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年,省里将全面启动运营新兴产业发展等基金,并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我市要加强衔接和沟通,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完善财源建设管理办法,充分运用股权投资、以奖代补、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重点扶持三一湖汽、湘窖酒业、宝庆煤电、九兴鞋业、神风动力、湘中制药、发制品等骨干重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大生产。整合资金集中财力大力支持湘商产业园、宝庆工业集中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为招商引资企业做好保障服务,落实财政促进经济发展政策,引导企业向园区聚集。落实国务院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加快农业信用担保体系构建和“财银保”试点。

(二)抓好“两个重点”——收入组织、支出管理。 我们将牢牢把握收入组织、支出管理这两项工作重点,努力提高我市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健全和完善收入征收管理机制。牢牢抓住收入核心,在增加可用财力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对国、地、财三部门的收入征管考核办法,坚决防止收入出现“跑、冒、滴、漏”的现象,确保全市财政收入及时均衡入库。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监管。利用综合治税平台,不断加强税务、国土、房产、工商、财政等部门的协调,充分利用协税护税网络,对重点项目工程等进行实时动态跟踪和监控,督促纳税人及时足额纳税。加强对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等主体税种的征收,特别是个人所得税要建立起财政与税务部门的联合征管机制。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管理,完善考核办法,坚决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二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的理念,扩大预算绩效评价的层级和范围,加大绩效问责力度,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机制。在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经费给予保障的基础上,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会议费、“三公”经费在上年预算的基础上减少5%左右。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提高惠民补贴标准,统筹设计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农村基层教育卫生人才津贴政策对贫困县的全覆盖等。推广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先建后补”。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大幅增加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机制。省里已成立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省级投融资主体,统筹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各县市区也要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利用现有县级融资平台公司设立子公司,明确其为县级项目实施主体,并积极与省里对接,落实各项任务。

(三)推进“七项改革”。一是完善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理顺市本级与三区、宝庆工业集中区的财政体制,激发三区和宝庆工业集中区的财政活力。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矿产资源补偿费、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排污费等全部纳入预算统筹安排,取消所有专项收入专款专用规定;整合专项资金,健全专项资金绩效评估和退出机制。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所有市级专项资金实行制度办法、申报流程、评审公示、分配结果、绩效评价等全过程公开。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对上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适当压缩下年财政预算安排。编制每一个项目或安排转移支付时,都要先消化存量,再安排增量。实现盘活存量实时化,对于执行进度较慢的部门项目预算,以及未按规定及时分解下达或者闲置沉淀的转移支付,各级财政可以及时统筹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市本级工资统发退出财政统一发放模式,由各单位组织发放。加强国库现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健全清理规范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的长效机制。2016年底前在各县(市、区)的乡镇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逐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应用范围。在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建立乡镇金库。三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着重抓好试点项目的建设,研究制定指导性目录,提高政府购买服务的比例,2016年要达到公共服务项目资金的30%左右。四是创新融资渠道。加大运用PPP力度,扩大试点地区范围,加快示范项目建设,对实施PPP的项目给予奖补,保持PPP项目合理盈利空间,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重要产业投资。省财政将在污水垃圾处理领域支持市县全面推进PPP模式,并建立奖补机制。五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实行规模控制,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严格政府债务举借审批程序,加快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和在建项目的后续融资。六是继续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加快政府采购转型,严格执行“先预算,后采购”。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建设,构建分工制衡的政府采购监管体系。积极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和导向作用,加大政府采购对本地支柱产业、两型产品的扶持。七是会同发改部门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科学制定公务交通补贴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