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财税体制改革进行时(三):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可持续增长
文件名称: 财税体制改革进行时(三):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可持续增长
索引号: 4305000038/2015-01056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5-11-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5-11-19 有效期: 永久
     非税收入占比过高、收入质量不优问题曾长期以来困扰我省财政运行,省财政厅采取强有力措施,实行收入预算弹性控制,重点治理虚增收入行为,力争形成有质量、可持续的收入稳定增长机制。

  一是在编制2014年收入预算时,在全国率先将收入预算由约束性指标改为预期性指标。2014年收入预算增幅确定为12%左右,2015年增幅为9%左右,将收入指标弹性化处理,不再作为硬性任务要求。同时,在2015年增设收入质量改善指标,要求地方收入增量中的税收占比要达到70%以上,力求通过几年的努力,引导市县稳步提高税收占比。

  二是财政审计联动,建立对财政收入增长异常地区的常态化核查机制,对虚增财政收入的市县一律按虚增额度的10%扣减转移支付。

  三是建立财力分配与收入质量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明确2015年一般转移支付增量的20%用于奖励收入质量改善的市县。近两年,全省6个市州、63个县市区非税占比下降,非税收入过快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局部得到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