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5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文件名称: 2015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索引号: 4305000038/2015-01053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5-03-2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5-03-24 有效期: 永久
 

2015年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调整之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财税改革,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为加快邵阳发展和实现“八个”建成提提供坚强保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2015全市财政和市级财政收入增幅按12%安排。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扣促发展、培财源,实现“生财有道”。 一是创新财源涵养模式。充分运用股权投资、以奖代补、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间接方式,集中财力支持税收效益明显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建设和发展。二是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措资金,切实把一批已经落实或正在落实的大项目抓紧启动,抓紧建设,使其尽早竣工,尽快发挥效益。三是加大争资立项力度。积极研究中央、省财政政策与经济政策,最大限度争取“特惠”性的支持,确保转移支付资金比今年增长10%以上。

(二)紧扣强征管、提质量,实现“聚财有方”。 我们将牢牢把握组织财政收入这一工作重点,把经济增长成果及时足额反映到财政增收上来。加强财税形势分析,稳步推进综合治税工作。大力整顿个体零散税收秩序,组织开展重点行业税收专项清理,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大力清理整顿税费优惠政策,突出抓好罚没收入、土地出让收入的征管,确保应收尽收。积极应对收入管理改革,调整收入考核办法,引导县市区更加注重收入质量。

(三)紧扣推改革、惠民生,实现“用财有效”。 一是改进预算管理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新《预算法》,积极推进预算编制改革,扎实做好全口径预算和部门综合预算,严格约束预算调整的随意性,逐步构建完整透明的预算管理机制。改革对结转结余资金的管理,加大结转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大力推进预算公开,除涉密单位外,市直所有预算单位均要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力争出台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完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建立政府性债务公开制度,探索推广PPP模式,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二是稳步推进税制改革。严格落实中央、省税制改革部署,继续扩大“营改增”范围,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目标。全面启动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密切跟踪增值税、房地产税、资源税、环保税等税改动态。积极做好“营改增”、消费税部分下放地方后的基数测算等工作,争取更多的税改红利。三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促经济发展”的资金安排原则,优先筹集资金保障民生支出,突出财政资金的公共导向,将七成以上的新增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创新民生保障方式,立足财力实际,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工作原则,改变过去对社会事务统包统揽的做法,引入市场机制,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或公私合作的方式,将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社会化,加快形成改善公共服务的合力。四是深化支出绩效管理。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奖惩机制。强化财政资金的全程监管,探索建立以信息化为支撑,绩效评价、资产管理、投资评审、财政监督、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彼此制衡的“六位一体”财政运行管理新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