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分享到:
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 发布时间: 2021-05-02 10:01
  • 来源: 湖南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

传承脱贫攻坚精神 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4月30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激励全省上下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新征程上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全省上下奋力攻坚,取得了伟大胜利。

  总结表彰大会的召开在全省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向先进学习,传承脱贫攻坚精神再出发,攻坚克难再出彩,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主动干、大胆闯——千年夙愿今朝梦圆

  “沉甸甸的荣誉属于每一位奋战在一线、奉献在一线、坚守在一线的驻村帮扶干部。”省委基层党建办副主任章清说,能够参加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代表省派驻村办接受先进集体荣誉表彰,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先后选派5.2万支工作队、15万名驻村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三湘儿女同心战贫的时代史诗,为我省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大贡献、提供了坚实保障。

  省人防办副主任舒平代表省常态化联点督查第44组参加了表彰大会。回想起参加脱贫攻坚联点督查的日日夜夜,舒平感触颇深:“我们督战结合,较真碰硬、凝心聚力,围绕如期脱贫的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

  参加完表彰大会后,湖南女子学院驻会同县高椅乡岭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丁尧特意在会场拍了一张照。“主动干、大胆闯,是战胜贫困的制胜法宝。”丁尧说,从高校讲台到广阔的农村大地,6年时间一晃而过。

  2015年3月,丁尧放弃城市舒适的生活,背起行囊,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先后参与两轮驻村帮扶工作,帮助两个村138户499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大会召开时,中国中铁派驻桂东县沤江镇上东村第一书记孟建甫发了一条朋友圈:见证、参与、奋斗、锤炼、感恩。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

  孟建甫驻村后,专门买了一辆摩托车,1个月时间走遍了全村17个组,行驶里程超7000公里。他骑着摩托车,找资源、找项目、卖产品,相继为上东村建成乡村梦想教室、扶贫车间、村史馆等,直接受益群众超百人,并为贫困群众找到了一条稳定就业的好路子。

  最宝贵的记忆、一辈子的财富——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

  “投身脱贫攻坚战场,付出了很多,但也收获了很多。”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副经理、凤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周永说,用心、用情、用力去帮扶贫困群众,他们也会回馈你一份真情。

  周永回忆,一次他去看望村里的一位老奶奶,刚开始,老奶奶的手很冰,周永拉着她的手唠唠家常,慢慢地老奶奶的手变热了。

  此次总结表彰大会,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收获颇丰”,全系统有11个集体和8位个人受到表彰。荣誉来自他们的辛勤付出。

  在表彰大会现场,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扶贫办主任卢忠告诉记者,8年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547.8亿元,全面完善供区内6509个贫困村配网,自然村100%通动力电;先后帮扶183个驻点村、6.36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并依托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面向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考考生定向招录937人,帮助贫困学子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并通过安排就业,实现“全家脱贫”。

  “想起乡亲们的笑脸,此刻,我觉得我是最幸福的人。”衡阳市祁东县步云桥镇镇长周智勇胸戴大红花,眼里笑出了泪水。

  近5年来,周智勇先后在祁东县最贫困的凤歧坪乡、步云桥镇担任乡镇干部,不求金杯求口碑,他走遍两个乡镇的所有贫困户,先后被中央、省、市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国歌响彻礼堂,泪水喷涌而出。”郴州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颜红宇说,投身脱贫攻坚战场是最宝贵的记忆、一辈子的财富,让自己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

  参与脱贫攻坚6年来,颜红宇跑遍了郴州市的贫困山村,推动宜章县在全国率先实现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实现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贫困患者享有快捷有效的帮扶措施。郴州市首创的医保扶贫“一站式”结算模式被全国推介。

  新生活、新起点——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位于武陵山片区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曾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以来,全州上下扛牢压实“精准扶贫”首倡地责任,万众一心向贫困宣战,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探索出了精准脱贫的“十八洞模式”,谱写了攻城拔寨、战贫斗困的壮丽篇章。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贫办主任李卫国说,将以此次总结表彰为号角,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激励转化为精神动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现代化再立新功。

  李卫国介绍,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将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做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五抓”工作,即抓规划、抓建设、抓服务、抓治理、抓投入保障,将湘西打造成全国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几年前曾是上市公司老总的陈黎明,回乡创办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雪峰山旅游板块迅速崛起,年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带动逾1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雪峰山模式”被列入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本次表彰大会上公司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荣誉。

  “奖牌证明过去,荣誉激励未来!”参加表彰大会的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石罡说,要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致富万千农民!

  “我胸前戴的大红花是一个个农户笑脸的缩影。” 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霞说,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步步高集团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产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步步高集团将继续坚持产业+商业模式,以商业带动产业,通过规模经济、批量经济,带动产业经济,让广大农民持续增收。

  “撸起袖子加油干,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国林业集团雷州林业局有限公司派驻通道侗族自治县流源村第一书记杨保华说,荣誉代表过去,在新的征程中,要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创造更大成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驻双峰县石牛乡长丰村工作队队长鲁云生说,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然取得了全面胜利,但接续奋战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文/奉永成 王亮 胡盼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