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分享到:
第一财经:推动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快速落地 | 重点支出一分不少,政府如何过好紧日子?
  • 发布时间: 2020-09-16 12:07
  • 来源: 湖南省财政厅
  • 访问量:
  • 字体【      】


政府过紧日子不仅仅是把政府的日子过紧,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更重要的是把政府的紧日子过好,该保的坚决保该办的坚决办。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2020年,我国财政赤字规模比2019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资金直达市县基层。

  政府如何过紧日子?省下的钱花在了哪儿?基层“三保”实效怎样?第一财经近日实地采访了深圳、湖南、重庆三地的财税部门


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


  在调研过程中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何伟文表示,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把有限和宝贵的资源配置到“六稳”“六保”最急需的领域,让老百姓过好日子

  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湖南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通知,出台“过紧日子”十条严律包括切实压减无实质意义的公务活动,人大、政协等副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实行省外公务活动每年不超过2次全省出国(境)人次力争减少10%;推动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市场化运作设定三年培育期,培育期内财政补助逐步退坡培育期满重新评估。

  “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该花的钱一分不少,花出的钱分分问效”株洲市财政局局长李能斌说,在编制市本级2020年预算时按10%的比例压减各单位运行经费共计8500万元,压减非急需、非刚性项目支出3.26亿元今年5月份对一般性支出再压减20%,对车辆购置经费和出国经费再压减30%进一步压减了支出3.4亿元。

  在深圳的2020年预算编制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经费39%,减少新增项目经费安排78亿元预算执行中,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再组织压减预算资金34.3亿元,收回单位自有资金2亿元为保障重大政策落地和民生事业发展腾出更多财力空间。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盘活政府资产和财政存量资金是多地弥补财政收支缺口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湖南省级全年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54.6亿元。在落实中央规定基础上将基本支出、“三公”经费、结转一年以上的项目支出结余资金全额收回,共计收回省级资金19亿元全部调剂用于其他急需资金的领域。

  湖南省财政厅向记者介绍了多个案例比如,湖南省财政厅将省艺术职业学院处于闲置的南校区近40亩土地调剂给毗邻的湖南师范大学用于办学,既节省了政府建设性投资又提高了教育资源利用效率;郴州市接收127家单位清理腾退的办公及业务用房1798间通过置换、拍卖、调剂使用等处置方式,增加财政收入湘潭市将价值1.2亿元的闲置房屋土地配置给市中心医院,破解医疗救治及业务用房紧缺难题岳阳县开展经营门面专项整治行动,采取铁腕措施整治“提篮子”乱象926宗使价值达10.8亿元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回归规范化管理。

  深圳全面梳理办公、住宅、产业用房、商业物业等全市各类政府家底主动作为,对与行政事业单位履职无关的、运行低效的政府资产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盘活增收,对冲财政减收压力

  深圳市财政局局长汤暑葵介绍剥离与各行政事业单位履职无关的商铺等商业物业,将市本级保障性住房30万平方米配套商业设施有偿协议转让给市属国企增加财政收入60亿元。借助市场力量有偿转让市场经营属性较强但目前政府管理成本高、运行效率低的深圳会展中心政府产权,充分激活市属大型场馆的市场价值有效增加财政收入。

  此外深圳积极落实中央政策,将市属行政事业单位下办企业脱钩剥离充分挖掘并释放涉改企业经营性土地及房产的资产价值,既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又增加财政收入。指导各区盘活资产实现收入45亿元全面清缴财政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17.1亿元。

  在不增加市场主体负担的前提下上半年深圳市区两级盘活资产等一次性收入150.1亿元,拉动财政收入增长7个百分点成为深圳财政收入降幅收窄的主要动力。



重点支出一分不少


  政府过紧日子从重庆的实践看,不仅仅是把政府的日子过紧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更重要的是把政府的紧日子过好该保的坚决保,该办的坚决办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今年重庆过紧日子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抓早,一月份就出台了紧日子十条包括对部门课题经费、规划经费、培训经费统一压减30%;另一个是加力全国两会召开后,重庆又推出升级版紧日子方案对市级部门一般性项目和非刚性、非急需项目支出分别压减15%和10%。1—7月市级一共压减了34亿元。

  政府过紧日子是否会影响公共服务?重庆市财政局负责人说,答案是否定的虽然政府支出总体上压减了,但是重点支出是有效保障的特别是通过优化支出结构,理顺财政支出的优先顺序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牢了民生底线、保障了各项新增投入。

  比如疫情防控所需资金应保尽保,没有因为医疗费用问题影响患者就诊没有因为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比如脱贫攻坚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效20%,截至7月底已经拨了98%的资金比如居民就业,前不久新增安排4亿元用于引导农民工转移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等23个方面,尽全力保住群众的就业“饭碗”

  基层“三保”不仅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特别是扶贫、低保、养老、医保、卫生、义务教育、学生资助、住房保障、孤寡残疾保障等诸多基本民生事项,涉及千家万户与老百姓息息相关。该负责人介绍“基层‘三保’始终是重庆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1至7月重庆共向区县下达各类财政补助1500亿元,其中专项下达基层“三保”补助增长30%以上

  为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去年以来,重庆探索建立了包括预算审查、压力评估、重点关注、倾斜补助、专户调度、跟踪监测、兜底救助、动态调整的全链条“三保”机制形成了市区联动的“三保”体系,并对所有区县进行“三保”压力评估将评估压力较大的区县作为“重点关注区县”,在补助力度、资金调度、政策标准等方面予以单独支持

  以刚脱贫摘帽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三保”重点关注区县城口为例截至目前,市财政下达城口转移支付28.3亿元上级支持加上自身努力,上半年城口安排6.9亿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安排5.48亿元保障教育、社保、卫健、文化和村社区干部待遇等支出,足额落实了低保、特困人员补助、困难群众物价补贴等基本民生领域的各项提标和保障政策

  重庆政府过紧日子除了压减支出,还在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将预算从“控盘子”转向“控标准”,目前已建起包括行政运行、会议培训、课题规划、公共服务等在内的支出标准60多项今后,先安排资金、后定项目或者没有详细测算编制的项目支出一律不得纳入预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