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一起涨知识
  • 发布时间: 2021-04-14 15:25
  • 来源: 财政局
  • 访问量:
  • 字体【      】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让我们从学习国家安全法相关知识开始,从我做起,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靠大家。





1、为何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日?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强化 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也是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根本目的。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间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为强化国家安全工作,2015年7月,新《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日,并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


2、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3、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4、国家安全包括哪些?

国家安全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和生物安全等16个领域。






5、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反分裂国家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

6、如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要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7、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应履行的义务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3)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6)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8、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享有的权利

(1)公民和组织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可以向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请求予以保护。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应当会同有关部门依法采取保护措施。

(2)公民和组织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导致财产损失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偿造成人身伤害或者死亡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抚恤优待。

(3)公民和组织对国家安全工作有向国家机关提出批评建议的权利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提出申诉、控告和检举的权利。


9、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个人能做什么?

10、国家安全日宣传标语

维护国家安全财政人在行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隐患

●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增强安全意识,促进经济建设。

●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 维护国家安全筑牢人民防线。

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

依法文明上网,共建安全网络

坚决维护社会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公共安全

● 公民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