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栽下百香果 走上致富路——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驻龙塘扶贫纪实
  • 发布时间: 2020-09-17 11:47
  • 来源: 财政局
  • 访问量:
  • 字体【      】


栽下百香果 走上致富路

——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驻龙塘扶贫纪实

     盛夏时节,烈日当空,在崇山峻岭环绕的峡谷之间却绿色葱茏,犹如一顶顶巨大的绿色帐篷。在这绿色帐篷里,不时传来一阵阵清脆婉转的苗歌,歌声欢快,洋溢着姑娘小伙的喜悦之情,在群山之中回荡。



这是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龙塘村扶贫产业百香果第一茬大丰收的采摘现场。龙塘村的父老乡亲身穿传统苗服,肩背小背篓,在果园里采撷百香果,山歌唱得格外欢快。

据悉,今年全村百香果种植面积达320余亩,总产量预计在50万公斤以上,按平均市价10元/公斤计算,今年龙塘村百香果产值将高达500万元以上,单凭这一产业收入,全村680人人均收入就将超过7000元。

龙塘村山高林密,地广人稀,路陡弯急,村里三面与广西接壤,浔江在山谷之中婉转穿梭流淌,特殊的地形地势导致交通十分不便,修路也格外困难。

要改变龙塘村的贫困面貌,必须将该村的村(组)道全部修建。为早日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市财政局和市交通局组成的联合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齐心协力,多方协调,先后完成了半界田到梨子湾0.986公里,湾塘小桥到湾塘组1.965公里,毛冲头到谢家屋下3.988公里,温塘坪到拖木路4.086公里等4条总长11公里村道的建设,彻底改变了龙塘村交通落后状况,为百香果等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夏季浔江汛期期间,2次特大洪灾将该村温塘坪漫水桥彻底冲毁,竹林塘大桥桥基也严重损毁,变成了一座危桥。为了龙塘村百姓的出行安全,市交通运输局派出交通设计院专家先后数次对这两座桥进行勘查、设计,迅速出具设计文件,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方协调,筹措资金140余万元,先后将温塘坪漫水桥修建成1座可通行小轿车的钢架桥。竹林塘大桥经过维修加固,“天堑变通途”,全村今年的百香果及其他农副产品都将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

龙塘村5组村民邹明德经过这两年的果业、农副产业种植,手头已积蓄了20多万元资金,他觉得家里富裕了,村里的道路也畅通了,就在今年7月,喜提一辆崭新的小轿车。他说,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为了扶持农户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将百香果产业做大做强,该村采取奖补种苗、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的方式对贫困户进行扶持,同时,其他村民也可享受奖励政策。百香果让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也吸引了绝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产业合作社。现百香果已成为龙塘村民的“致富果”“黄金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39-5393516